物流专业课PBL教学示范课程群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 申报表  课程群概要  课程群负责人  教学团队  教学课件  教学视频  拓展资源  教学效果 
 
 课程群介绍 
 教学大纲 
 教学日历 
 课程考核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课程群概要>>课程群介绍
课程群介绍
课程群介绍

物流专业课PBL教学示范课程群建设通过对物流专业包括专业基础必修课,专业基础选修课,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在内的14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,充分考虑课程间的逻辑联系,全面渗透PBL教学方法来展开。课程间的逻辑联系如图1所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图1 物流管理专业课程逻辑关系


    

      课程群建设主要关注三个大的模块:一是跨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模块,主要是在第四学期开展;二是整合物流系统要素管理物流经济学模块,主要是在第五学期开展;三是跨地区的国际物流管理模块,主要是在第六学期开展。其中,第二个物流经济学模块,还整合了物流职能管理和物流活动要素管理的知识体系和范畴。

    在教学过程中,设置了通用教学课件和各不同模块的教学课件。其中通用教学课件包括两个共享模块,其一是旨在让学生了解PBL学习及考核方式;其二是PBL的沟通和报告撰写技巧。其他课件则分别针对供应链管理、物流经济学和国际物流管理分别设计和展开。

    物流专业课PBL教学示范课程群建设的过程中,压缩了课程讲解的时间,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。一方面深入了解企业的管理实践,识别出科学问题;另一方面全面检索跟课题相关的理论研究,推进项目的研究进展。

    在物流专业课PBL教学示范课程群考核方面,用项目的考核方式替代了传统的考试。在各模块的考核方面,教学团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,分为开题、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三个时间节点,有效地推进了项目的进展,并不断地积累了丰富的案例素材,从而形成良好的主动学习循环。